English

厨卫间装饰的技巧

2000-11-29 来源:生活时报 贾佳 我有话说

家有双卫巧安排

时下,有些家拥有两个卫生间。其分布是:一个在客厅旁,另一个在面积最大的卧室旁。客厅旁的卫生间(客卫)是供房间中所有人使用的,来访的客人也可使用这个卫生间;卧室旁的卫生间(主卫)只供家里人使用。由于功能各不同,所以在设计、装修和布置上,这两个卫生间也有差别。

———设计:在“客卫”的设计中,要重视与整套住宅的装修风格相协调,着重体现户主的个性;而在“主卫”的设计中,则要着重体现家庭的温馨,重视私密性。另外,倘若您家不会有客人在家中长住,在“客卫”中可以不必装置沐浴设备。

———装修:“客卫”的装饰材料主要以耐磨、易清洗的材料为主,忌放置太多的布艺制品,以免增加女主人的工作量;“主卫”中可使用一些“娇嫩”的装饰材料,如大理石等天然石材,功能较高的卫生洁具等。虽然两个卫生间都得使用墙地砖和PVC扣板吊顶,但在色彩上应有所区别。

———布置:在“客卫”的布置中,因为要体现干净利落风格,空间不要有太多杂物,也不必摆放绿色植物;而在“主卫”的布置中,可繁复些,可多放些具有家庭特色的个人卫生用品和装饰品。

厨卫间的平顶用什么材料

厨房间、卫生间的平顶涂料会脱皮,有的平顶新的时候很平整,过一段时间会出现中间下沉、甚至发霉等情况。这是由于受到水蒸气的影响。因为卫生间一般也是沐浴的地方,厨房间由于烧饭、炒菜等,尽管安装了脱排油烟机,但无法把蒸气全部排掉。

所以厨房间、卫生间吊平顶时,应选用不吸潮的材料,一般宜采用金属、塑料等罩面板。如采用其它罩面板时,暗架平顶表面应采取防潮措施,如刷油漆等。

厨卫间分隔墙下部为何受潮变形

尽管在厨房间、卫生间一侧的墙面铺贴了瓷砖、大理石等饰石砖(板),另一侧墙面做了护墙板或墙纸、涂料等,但有的墙面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下部瓷砖、大理石会空鼓、甚至脱落、护墙板、墙纸霉变发黑等情况。出现以上情况是由于墙面受潮的缘故。因为厨卫间经常要用水,如果分隔墙,特别是轻质分隔墙的罩面板碰到地面的话,罩面板容易吸引地面上的水,易膨胀,并把瓷砖、大理石胀空鼓,甚至脱落,由于罩面板一直处于潮湿状态,其表面的护墙板、墙纸和涂料等就会因受潮而霉变、脱皮。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在施工时罩面板底部不得直接碰到踢脚线。在对这类型房屋进行装修时,在卫生间需进行分离的部位应加混凝土导墙或砌三皮实心砖。固定罩面板时,罩面板与导墙之间应留有间隙以免由于毛细现象而使罩面板受潮而损坏墙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